2010年1月2日

贊斯堡(Zaanse Schans)(2009/04/08)

以前教科書寫到『東北有三寶,人蔘、貂皮、烏拉草』,荷蘭也有三寶『風車、木鞋、鬱金香』;在贊斯堡這個地方我們可以看到兩寶--風車和木鞋,其實另有一絕,乳酪在這裡也是可見。


大木鞋


贊斯堡其實是一座露天博物館的名字,位於阿姆斯特丹北方22公里的Zaanstad市,這個市由Zaandam、Koog aan de Zaan、Zaandijk三個區域組成處;從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搭乘火車至Zaandam站,再轉搭67或88路公車至贊斯堡,大概近半小時。



木鞋工廠


自十六世紀開始,風車便是贊斯堡居民的動力命脈,風車幫助生產麵粉、油漆、芥末等經濟作物,帶來巨大的經濟收益。因為有如此的效益,所以在兩個世紀內便蓋了一千多個風車。隨著動力工具的進步,風車也漸漸地被鳥盡弓藏,因此露天博物館便孕育而生。


展示如何製造木鞋給遊客看


一下車便可看到遠處有好幾台風車,遊客在此就會猛照不停;進了入口不久,一個大木鞋即映入眼簾,這便是木鞋工廠;裡頭會現場展示如何製造木鞋給遊客看,這裡有各式各樣的木鞋,免不了很多人都會買一些回家當紀念。


各式各樣的木鞋


再往內走,一股發酵發酸的味道便撲鼻而來,這是製造乳酪的味道,不是很好聞;乳酪跟臭豆腐一樣,製造過程味道不是很好,但吃起來卻是很好吃。乳酪工廠可以入內參觀,各種口味的乳酪任君挑選。


風車


再往內走便到風車區與住宅區,茵茵跟我和老婆解釋風車的語言,停不同的角度便代表不同的意思,想不到她對這個也有研究。有幾座風車可以入內參觀(都是收費的),看看風車如何用簡單的齒輪原理而產生巨大動力,在以往以人力或獸力為主的時代是多麼珍貴的資源。

歐洲的風景區有一個特色,有人會在主要景點幫你拍照,你不一定知道他幫你拍了,但買不買在於遊客,我從來沒看過或聽過被強迫買的。經歷上次在奧地利薩爾滋堡的「老婆失蹤記」後,這次出門我特地選了鵝黃色外套讓她好辨識,免得又失散了,想不到這也成了照相業者的辨識記號。就在我們結束參觀到了門口前,照相業者已拿好相片等著我們,他跟我說:『這是你們的照片,你穿這件衣服太好認了。』我看這真是我們全家的照片,他們將它製成了月曆和鑰匙圈,蠻可愛又有紀念性,而且只有10歐元,所以我就跟他買了。老闆開始跟我閒聊,問我是不是台灣來的,我很訝異問他「你怎麼知道?」,他說這一兩年的遊客以大陸來的居多,然後日本、韓國、台灣;他在門口做生意看那麼多人,已經學會如何辨識亞洲人,台灣人講英文有一個特別的腔,台灣人很和善,不管買與不買都笑容以待,其他地區的人比較冷漠,只要不想買通常連看都不看一眼;他說他喜歡台灣人,他還知道101大樓,有機會他一定要去台灣看看;我當然跟他說台灣是一個好地方,歡迎到台灣。也許這麼說只是他的生意手法之一,但聽到別人誇讚你的國家,心裡還是蠻高興的 (其實在德西也有人跟我們說過類似的話)。我們這些常在外頭旅行的人要多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到了外面就是代表國家形象。


雖然贊斯堡在我看來是有些商業化,但它的的風車美景,早在數百年前就已存在,是荷蘭歷史的一部分,贊斯堡還是值得來一趟的。


出入口,照相攤在左邊



交通:
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搭乘火車至Zaandam站,再轉搭67或88路公車至贊斯堡,大概近半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