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東西方文化差異之上班的態度

最近被兩個問題所困擾,一個是預算的問題,一個是加班的問題。預算的問題在於總部認為為何我們要編制那麼多人;加班的問題在於捷克員工不希望加班,即使只是計劃加班,並不一定會發生。
a
記得剛到捷克時,發現這裡的員工紀律不好,生產力也不好。我時常跟我主管說我們在大陸的時候是如何如何。但後來我漸漸發現,在大陸、台灣或其他亞洲國家行得通的,在捷克或其他歐洲國家卻不見得行得通,因為東西方文化與現實差距實在太大了。亞洲民族較重視生產紀律,但歐洲民族較重視自由;亞洲民族在工作上可以為團體而犧牲個人利益,但歐洲民族在工作上一切以利我為優先。我這麼說並不表示歐洲人都是自私自利而沒有愛心,歐洲人因為重視自我與個人自由,長久下來培養出比亞洲人更尊重他人自由與更有公德心的文化;尤其他們多信仰天主教或基督教,這兩個宗教以博愛為教義,所以我們常看到有些西方神父在台灣偏遠山區服務數十年,我也看到歐洲一些家庭專門收養亞洲窮困小孩,把他們視成親生;更讓我佩服的是有一個荷蘭家庭專門收養有障礙的亞洲小孩,不論是智能上的障礙或身體機能上的障礙。這種連親生父母都不盡然樂意做的事,他們卻那麼地有愛心來做這些事。
a
為什麼在歐洲必須比台灣或大陸更多的人力配置,因為他們除了周休兩日與國定假日外,每人每年有額外的三十天假期,而且一定會放完,不像台灣的特休,大部分人都沒用到幾天。在台灣,如果我們生病了,我們會想辦法繼續上班,擔心耽誤了公事。但捷克的情況則大大不同,他們一有小病,至少三天不會來上班,即使不嚴重,他們也會請求醫生開立在家休息的證明。因為這樣的情況,生產線平均出席率只有80%左右,當然必須比台灣或大陸更多的人力配置。
a
只要不是太落後的國家,在勞工法裡大多會規定最高的加班時數;這樣的規定在台灣只是參考,幾乎所有的人都會以公司的營運與滿足客人的需求為優先而配合加班;如果是直接員工的話,還可以領到加班費,不管是為了現在或將來的生活,大部分的人也是蠻樂意的。亞洲人(尤其是東亞)寧可犧牲當下而把希望寄託於未來,大部分人都把工作當成很重要的一部分,就像小時候父母老師教我們要先苦後樂那樣。在歐洲,絕大多數的人認為要把握當下,除了法令的加班時數外,把加班費再加倍他們也不見得願意加班,他們認為工作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而不是大部分。

這樣的狀況有沒有可能跟台灣人做事久了之後而有所改變,我認為少部分人是可能的,但要改變他們的文化是非常不容易的;一個文化的形成少則三、五十年,多則百年,那豈是我們幾家台灣公司、幾個台灣人就可以改變他們的文化。況且他們還有白種人與歐洲人的優越感,黃種亞洲人要改變他們談何容易。

說到歐洲人的優越感,我可以舉一個例子;不久前捷克的同事在處理某些問題上找不到竅門,我知道台灣有一位同事是這方面的專家,於是就約了一個conference call來談這些事,沒想到捷克同事非常生氣地說:「幹嘛問台灣,我們捷克誰誰是專家,問他就好了。」事後證明捷克沒人知道怎麼做。從這位捷克同事的心態可知,問捷克人可以,但怎麼可以問台灣人呢?這就是實實在在的白種人沙文主義。

文化差異不全然是壞事,大家在腦力激盪時,就常可以擦出璀璨的火花;純台灣人團體或純捷克人團體可能就想不出那些東西來。總結這兩年在捷克的心得,只要我們比他們努力而且可以證明比他們有經驗或聰明,再在加上有耐心地和他們溝通,並且尊重他們的文化,台灣人領導捷克人也可以領導地很好。

2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文章,我剛好晃到您的部落格,我在英國讀MBA,也很苦惱怎麼跟白種人協調共事,你的建議讓我有了方向

    回覆刪除
  2. 大家可以互相分享經驗,即使在歐洲,每個國家的狀況可能都不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