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水沙連_日月潭(二)_2013/02/08

旅館check out之後,我們決定到對岸的水社看看。由伊達邵到水社可以開車沿環潭公路去, 或是搭船橫越日月潭過去,開車在山路繞來繞去很辛苦,坐船可以順便欣賞湖光山色,當然要坐船。傳票是可以殺價的,但殺價要用台語比較有效。船到玄光寺會停靠一下,這裡離拉魯島蠻近的,可以下船走一走,順便在碼頭邊看拉魯島。船再開不久就到水社,水社是僅次於伊達邵的第二大部落,碼頭上去那條街商店還蠻多的,不過比伊達邵還少,倒是高級旅館比較多,著名的涵碧樓飯店就在水社,以前蔣介石來日月潭都住在這邊。步道旁的涼亭據說蔣介石時常在此賞景沉思,當他在涼亭時,部分的侍衛就在涼亭底下戒護;步道旁有一顆刻著日月潭的石頭,一群大陸遊客圍著照相留念。
水社碼頭
涵碧步道, 蔣介石的散步路線
渡輪上的導遊會介紹日月潭相關事物,回程是一位年輕的胖導遊,解說相當幽默風趣,感覺回程的路途短了許多。回到伊達邵後到旅館開車到文武廟,從新竹到旅館前,一到日月潭就先看到文武廟,一片壯麗恢宏,遊客如織,心下約定,回去之前一定要來拜拜。文武廟是由魚池鄉日月村的「益化堂」及水社村的「龍鳳宮」兩廟所合併,本來兩廟各在自己的鄉里保鄉衛民,興建日月潭後水位升高,兩廟都將沉入水底,兩地人士決定另覓地合建新廟,便於現址興建「文武廟」。文武廟背後的支持背景力量相當雄厚,大門兩隻非常巨大的朱紅色石獅子就像一對火獅,捐獻人正是吳火獅先生(新光集團的創辦人),當地民眾都慣稱這對獅子為「吳火獅」。廟的重建由當時台灣省主席黃杰核定以「北朝式」風格建築建廟,過程蔣介石親自下指導棋,大家都知道蔣和宋美齡結婚後便改信基督教,我非常好奇,到底是什樣因素下,讓信基督教的蔣對一座道教廟改建下指導棋,為何眾多達官顯貴對此廟的重建如此關心,據說是大陸當時正在文化大革命,批孔揚秦,蔣為了凸顯其對儒家文化與中華文化的傳承,故對此廟重建特別重視。
當地民眾都慣稱這對獅子為「吳火獅」
可以俯瞰整個日月潭,文武廟真是蓋在一個風景絕佳處
文武廟祭祀孔子、文昌帝君、關公 岳飛等儒、釋、道文武眾神,比較特別的是廟方將關公和岳飛兩位文武全才的將軍合祀,這是我從來沒見過的。剛到時遊客很少,Joy問我可不可以擲筊,我說可以,不知道這小妮子從那裏學來的擲筊規矩,很多是我這從小跟大人拜到大的都似懂非懂的。中途一團大陸遊客進來,導遊跟他們解說文武廟的故事還有台灣廟的祭祀禮儀,有一位與Joy年紀相仿的女孩子看Joy正在擲筊也躍躍欲試,不過還沒開始,導遊就把他們帶到廟的其他地方了。
走出文武廟,過馬路去走走「年梯」。過年前果真是來日月潭的好時機,標有「日月潭」的大石前竟然沒人,我們一家三口就來給他好好照照;石碑這裡的view真好,可以俯瞰整個日月潭,文武廟真是蓋在一個風景絕佳處。環潭公路開拓前,到文武廟只能搭船到文武廟下方的碼頭,然後再爬階梯上去,早年人稱這階梯為「通天梯」。環潭公路建成後,遊客可以直接到文武廟旁, 文武廟下方的階梯就很少人走了。這幾年,這段階梯被整修成366階,一個階梯代表一天,每一階梯上都刻有日期,以及生日在當天的名人,走階梯就不會枯燥無味。
這段階梯被整修成366階,一個階梯代表一天,每一階梯上都刻有日期,以及生日在當天的名人
參觀完文武廟,開始往回斗六的方向走,一路將經過慈恩塔、玄光寺及集集火車站。慈恩塔的地點有點偏,必須離開環湖公路,經由離玄奘寺約300公尺小路開上坡到停車場;這個時間停車場人煙稀少,只停了幾台車。從停車場到步道終點約570公尺,沿途綠意盎然,這天天氣很溫和,走起來還蠻舒服的。階梯上每隔100公尺都有數字,讓人覺得目標正在接近中,不會感到遙遙不及。慈恩塔高46公尺,建在海拔954公尺的二龍山上,整個山加塔的高度正好1000公尺,是日月潭顯著的地標。當時興建是蔣介石為感念母親王太夫人,故名為「慈恩」。我們到時遊客不多,很安靜,走了半天的路,正好也坐著歇一下。
慈恩塔高46公尺,建在海拔954公尺的二龍山上,整個山加塔的高度正好1000公尺,是日月潭顯著的地標。當時興建是蔣介石為感念母親王太夫人,故名為「慈恩」
玄光寺是我們在日月潭最後一個行程,由慈恩塔一路下坡滑下去。早上在文武廟及慈恩塔的遊客都不算太多,但玄光寺這邊人就多了。仿唐建築風格的玄光寺下方有個碼頭,是日月潭重要的碼頭;我們早上從伊達邵去水社,第一站就在這裡停。這裡可以看到拉魯島,遠山以及日月兩潭交界,再配上碼頭停靠著幾艘小船以及湖上行駛中的船,形成一幅相當秀麗的風景,更重要的 是這裡跟一位華人無人不知的大人物有極大的關連,就是西遊記裡的唐三藏;日本侵華期間,在南京將玄奘法師的頭骨舍利搶走;日本投降後,還給中華民國佛教協會部分頭骨舍利,1955年頭骨舍利來台,1958年安奉於玄光寺。有便利的交通,有風景秀麗的美景,有唐三藏的舍利子, 玄光寺是大陸遊客到日月潭必旅之地。正是這樣,當我們從「千秋苦旅」的石碑往玄光寺門口走時,碰到一個大陸觀光團也剛好到玄光寺,在接近寺前「日月潭+玄光寺」的石碑時,我們聽到台灣的導遊是這麼介紹的,「就是這塊石頭,你們大陸來的同胞三天就要在這裡打一次架,當地民眾戲稱這塊石碑是“打架石” ,所以待會照相請大家一定要排隊,一組一組來,今天人算比較少,大家都照得到」。據說這裡的排隊人潮多時會繞玄光寺廟埕好幾圈,有些大陸遊客不排隊, 所以時常發生衝突,因而這石碑前有像機場一樣引導民眾排隊的紅帶子,還聘了保全人員在這裡維持秩序,顯見這裡有多熱門。
千秋苦旅, 艱辛的三藏取經, 千古流芳(上)
這裡可以看到拉魯島,遠山以及日月兩潭交界,再配上碼頭停靠著幾艘小船以及湖上行駛中的船,形成一幅相當秀麗的風景(下)
台灣的導遊是這麼介紹的,「就是這塊石頭,你們大陸來的同胞三天就要在這裡打一次架,當地民眾戲稱這塊石碑是“打架石” 」
仿唐建築風格的玄光寺
回斗六會經過集集,這地方Joy沒來過,順道帶她來看一下。我們將車停到鐵路旁往明新書院的方向,再往回走到集集火車站,途中經過一攤賣小洞天的(大腸包小腸),我們駐足買來吃吃看;比我們早來的幾位年輕遊客操外省口音,一聽就知道是大陸來的遊客,真感謝他們來玩,這幾年幫台灣經濟注入新活水。她門點的東西完成後,老闆娘問她門要不要加香菜加辣,她們說要辣點;之後跟老闆娘說了一些話,我聽不懂她們說甚麼,但老闆娘竟然聽懂了。這下我心裡有點慌了,之前曾經在台灣的餐廳點菜,JoyLiz都聽懂waitress說甚麼,可是我就是沒聽懂。我在大陸待過六年,聽過各省口音,老闆娘聽懂了我竟然聽不懂,難道是這幾年都很少在台灣的原因?等輪到我們時,我問老闆娘「請問剛剛那幾位遊客說甚麼?」 她說:「她們要我切成小塊」,我說「老闆娘你好厲害,我曾在大陸待六年,我都聽不懂她們說甚麼」,老闆娘說「我一開始也聽不懂,後來就懂了」,我再問她「大陸遊客來集集玩的多嗎?」,她說「比起日月潭不是太多,就幾部遊覽車路過車站會停一下」。我發現集集火車站附近比二十年前我來時熱鬧許多, 新開許多家商店和餐廳。
集集火車站經921地震震毀後,在原地依原來的的樣子重建,外觀上與原來差異不大,但少了原來的古色古香
集集火車站經921地震震毀後,在原地依原來的的樣子重建,外觀上與原來差異不大,但少了原來的古色古香,原來是車站幾隻檜木大樑柱都不見了。火車站前幾位學生坐著吃牛奶冰淇淋, 想必不錯吃,我們也買來試試看,說實在話,味道並沒有太突出。

天色漸暗,也該回家了,開車到竹山附近看見許多指標引導「紫南宮」怎麼走,當時不知道這是甚麼廟,後來才知道,這間財神廟香火鼎盛,過年期間造成二高中部路段大塞車,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