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奧地利自助旅行_維也納_Vienna_(2008/05/31)_2

宮廷花園的旁邊是新王宮,新王宮前面是英雄廣場,這裡再加上舊王宮及聖米歇爾廣場便是通稱的霍夫堡。半月形的新王宮於1881年重建,是所有霍夫堡最大建築;新王宮前面的大廣場是英雄廣場,廣場上有兩個英雄雕像,靠近王宮的是歐根親王(Prince Eugene State),對面是卡爾大公爵,這兩位人物都是奧地利大英雄。15~19世紀時的土耳其非常強大(鄂圖曼土耳其帝國),佔領了東歐大部分地區,一直到了斯洛伐克,所以斯洛伐克地區有很多土耳其人佔領過的痕跡;捷克因隔著河守住了,而在奧地利最遠快到維也納,歐根親王(18世紀),最後打退了土耳其。大家都知道18世紀末到19世紀初拿破崙縱橫歐洲所向披靡,後來遠征俄國失利,最後在比利時滑鐵盧被英國威靈頓將軍打敗;在拿破崙最意氣風發的時候,卡爾大公爵抵擋住了拿破崙,所以卡爾大公爵名列英雄廣場兩大英雄絕非浪得虛名。
 廣場上有兩個英雄雕像,靠近王宮的是歐根親王(Prince Eugene State),對面是卡爾大公爵


從英雄廣場往東北方向穿越迴廊便是霍夫堡舊皇宮區,這天在舊皇宮區有人舉辦婚禮,也許新人想要的便是以前皇家派對的感覺。宰相宮前廣場有法蘭茲二世(語:Franz II)雕像,他是神聖羅馬帝國的末代皇帝(1792~1806),奧地利帝國的第一位皇帝(1804~1835)。雕像的後方有一個日晷,基本上還算準;宰相宮的雕像十分逼真、精美漂亮,彷彿看到的是真實的狀態。因為是在皇宮區,所以看到很多鷹和獅子戴冠的皇家徽章。
 這天在舊皇宮區有人舉辦婚禮


宰相宮前廣場有法蘭茲二世(語:Franz II)雕像,他是神聖羅馬帝國的末代皇帝(1792~1806),奧地利帝國的第一位皇帝(1804~1835)


日晷,基本上還算準


宰相宮的雕像十分逼真、精美漂亮,彷彿看到的是真實的狀態


鷹和戴冠獅子是皇家徽章


往前再走來到西班牙馬術學校及茜茜(SiSi)公主博物館,西班牙馬術學校建於1572年,哈布斯堡家族引進純種西班牙馬進行訓練,現在裡面都有表定的精湛馬術表演節目。茜茜公主博物館在馬術學校對面,中間隔著一個用網子圍起來的漂亮屋頂,這在歐洲很常見,最主要是要防鳥築巢。茜茜公主(Maria Theresia)號稱奧地利國母,她在位的時候是奧地利最強盛時期(奧匈帝國), 不管是政治、經濟和藝術,而且她又長得漂亮,巴伐利亞邦的路德維二世因為茜茜公主而終身未娶,最後將精力用在新天鵝堡上;現在維也納街頭依舊可以看到很多她的畫像,可見深得奧地利民心。聖米歇爾廣場前有許多馬車等著載遊客遊城,大部分馬車伕是老有紳士,有一些是年輕的美女;廣場上有四個很大的雕像,很生動,應該是跟希臘神話有關;廣場前還有羅馬遺蹟,顯然這地方很早就被開發了。
茜茜(SiSi)公主博物館(上)
網子圍起來的漂亮屋頂,這在歐洲很常見,最主要是要防鳥築巢(下)


馬車伕是年輕的美女


聖米歇爾廣場前四個很大的雕像,很生動逼真


廣場前羅馬遺蹟(欄杆處)


奧地利有一些「百水風格」的建築,像格拉茲的聖芭芭拉教堂,布魯茂的百水溫泉度假酒店, 在維也納則有百水公寓及焚化爐。何謂百水風格,我的關察是用色鮮艷,造型前衛,看似無章法,  但卻有它的潛規則;比較令我訝異的是聖芭芭拉教堂,想不到百水的前衛風格也可以用來蓋教堂。到維也納的百水公寓可以在捷運U4 Schwederplatz站下車,換電車N到 Hetzgasse 站下車即可。這棟公寓有兩百多戶,當時也都參與畫家的設計,幾乎所有窗戶的造型都不一樣,顏色也不一樣。遊客是不準進入公寓的,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遊客到此參觀,我想住戶還是會覺得不堪其擾。對面仿百水風格的百水藝術村可以讓遊客感受百水公寓內部的樣子,裡面的地板和樓梯都不是平的,各種顏色的磁磚散佈屋內,跟我們一般認知房子所該有的樣子大不相同。 
百水公寓


想要用最快的方式看一次維也納,搭乘環城大道的1號或2號電車是不錯的選擇,許多著名博物館、教堂或廣場都在環城大道上。感恩教堂是環城大道上一座巨大白色的哥德式教堂,這座教堂的興建有一個故事;西元1853年2月 18日,據說奧地利國王法蘭茲約瑟夫一世在此散步,突然有一殺手想要行刺國王,正在危急之際,一個路過的屠夫拯救了國王。為了紀念這段歷史,感謝上帝恩典,國王的弟弟費南迪大公爵籌資興建感恩教堂。在這裡我們碰到一對老夫婦,看亞洲人蠻新鮮的,拉著茵茵一起照相,就好像在亞洲人在亞洲喜歡拉著西方人一起照相一樣。
環城大道的感恩教堂,一座巨大白色的哥德式教堂